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微波系統導論
Rf Microwave Wireless Systems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電機資訊學院  電機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黃天偉 
課號
EE3008 
課程識別碼
901 311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電二229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EE300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由實用微波系統為範例,了解微波系統的參數最佳化 

課程目標
1. 從微分方程看微波無線通信
2. 從電子學電路學看微波電路:現代版的「粒子?」vs.「波動?」
3. 從特斯拉Tesla自駕車事故,來看微波雷達系統功能特性
---汽車雷達/機場人體成像雷達影像/人體心跳偵測雷達/隱形戰機/反隱形雷達
4. 從SpaceX來看未來衛星網路的系統參數
---衛星網路/高速HTS衛星參數/GPS衛星/衛星太陽能發電/即時衛星觀測
5. 從日本5G東京奧運來看未來無線通信發展
---5G無線通信/4G-LTE/WiFi-802.11ac/ax/ad/ay
6. 計程車無線呼叫系統 
課程要求
1. 三次上課專題報告(英文或中文)
2. 三次上課模擬報告
3. 期中考
4. 期末實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David M. Pozar, Microwave and RF design of wireless systems, John Wiley & Sons, Ltd.,
2000.
2. Kai Chang, RF and Microwave Wireless Systems, John Wiley & Sons, Ltd., 2004..
3. David M. Pozar, Microwave Engineering, 3/e John Wiley & Sons, Ltd., 2002.
4. Behzad Razavi, RF Microelectronics, Prentice Hall, 1997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課程簡介/8W對講機的sensitivity測試/ADS軟體介紹 
第2週
3/03  無人機如何通信7公里以上?(遠距離IoT物聯網傳輸信號靈敏度實測)在EE2-527上課(分組不同時段)請看佈告欄 
第3週
3/10  自動駕駛車的三大Sensor: Camera/雷達/光達(Lidar)是否足夠避免車禍? 
第4週
3/17  自動駕駛車雷達有效距離有多遠?如何計算? 
第5週
3/24  自動駕駛車MIMO特性/電池有效使用的溫度範圍? 
第6週
3/31  衛星網路計畫: 人造衛星從1000顆增加為11943顆
 
第7週
4/07  GPS 與 北斗的對決:全球定位系統比較(GPS3/BeiDou/Glonass/Galileo)
GPS 鏈結參數(Link Budget) 
第8週
4/14  WiFi為何能成功? 未來發展? 
第9週
4/21  5G中美爭霸:微波(3.5GHz) vs. 毫米波(28GHz) 
第10週
4/28  為何世界第一張黑洞照片不能使用光學望遠鏡?必須用毫米波望遠鏡? 
第11週
5/05  期中考 
第12週
5/12  毫米波雷達技術的3D手勢辨識? (比滑鼠更快的線上遊戲互動) 
第13週
5/19  無人機誘騙防控系統:多遠可以抓到無人機? 
第14週
5/26  太陽能衛星發電: 太空一分鐘產生地球一年的用電量 
第15週
6/02  隱形飛機/反隱形雷達:如何看見隱形飛機? 
第16週
6/09  天文與毫米波的故事 
第17週
6/16  ADS Final Project 繳交期限